诚信企业认证
儿童乐园设备 儿童乐园投资价格
  • 行业新闻
  • 当前位置: 首页>新闻资讯>行业新闻

用好这五面镜子,做孩子们的好榜样!

我们总说“父母是孩子的榜样,孩子是父母的镜子”。每个孩子都是一件待雕琢的艺术品,日后能否光彩瞩目,关键还在于父母如何雕琢。育儿着实不易,父母该怎么做好榜样;教育孩子,父母该怎么做呢?卡奇乐儿童乐园总结了“五面镜子”,每一面镜子都代表了一种教育准则,帮孩子开启美好人生。


  放大镜:放大孩子的优点


  孩子有好的表现,父母应立刻给予鼓励与肯定,以此增强孩子的荣誉感和自信心。


  父母要善于捕捉孩子身上的闪光点,用发展的眼光看待,并加以张扬。每个孩子都潜藏着独特的天赋,这种天赋就像金矿一样埋藏在平淡无奇的生命中,父母如能去发掘并张扬它,日后就能使孩子有益学业,成就事业。


  望远镜:放远孩子的前途


  父母要高瞻远瞩地看待孩子的成长过程。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个进步,都透射出他作为天生学习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。


  在"望远镜"的目光中,孩子就会感到一种信任。有了信任,孩子才能像朋友一样对你倾诉;有了信任,孩子才会在第一时间敞开心扉向你求助;有了信任,孩子才会把你的期待记在心上,并且化为动力。


  平面镜:平等地对待孩子


  平等对待孩子就是要把孩子当作朋友,尊重是其最好的体现。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,不少父母存有偏见:对于优秀孩子钟爱有加,一俊遮百丑,只见优点,不见缺点;而对于“坏”孩子,总觉得不顺眼,甚至视之为“眼中钉,肉中刺”。


  在父母"有色眼镜"的影响下,在"标签效应"的作用下,"坏"孩子破罐破摔,真成了"父母想他有多差,他就可以有多差"。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轨迹,为人父母,给予孩子的爱不应该以自己的好恶标准来衡量,要公平、平等地看待孩子。


  多棱镜:折射存在的问题


  家庭教育中要多用“多棱镜”看问题,从不同方面查找孩子出现问题的原因,举一反三,不能就事论事,只见树木不见森林,只看表面不究本质。只有把原因找准、找全、找透,才能把问题解决好而不留后患,使孩子真正做到“知耻而后勇,知不足而奋进”。


  当然,对孩子的无心之错要多宽容,淡化他的疏忽,安慰之余陪他一起检讨改进方式,吃一堑长一智,在错误失败中学会反思,寻找成功之道,确保孩子持续发展,最终培养孩子成为德才兼备的人。


  显微镜:查找自身的不足


  "显微镜"虽小,但它能发现萌芽状态的问题。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如此漫长,有时会懈怠,有时会抱怨,有时会急躁,有时会犯错,这就需要我们不时地用显微镜发现问题,找到问题的根结,从而对症下药。


  父母通过"显微镜"发现自身的不足,激活思想、更新观念、不断革新,使自己的道德、情操、品行、学业、胆识不断完善,从而用自己优秀的人格力量去熏陶孩子。


  俗话说:言传不如身教。要照亮孩子,父母本身要有光明;要点燃孩子,父母自己要有火种。而父母的人格是比语言更重要、更强有力的教育因素。用好这“五面镜子”,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将大有裨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