诚信企业认证
儿童乐园设备 儿童乐园投资价格
  • 行业新闻
  • 当前位置: 首页>新闻资讯>行业新闻

真没想到!让孩子做家务可以培养这些能力!

出于疼爱,很多父母不舍得让孩子干一点家务活。甚至有的家长还认为,做家务是大人的事情,孩子好好读书就好了。可孩子不做家务专心学习,就会更优秀么?小卡认为,培养孩子做家务即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;还能提高孩子的观察力、理解力;让孩子认识对家庭责任和义务。卡奇乐归纳出孩子在家务劳动中至少可培养下面四大能力。


  一、培养自我监控能力


  做家务是一种替对方着想的行为。习惯帮忙家务的孩子,对事物感受力较佳,在学校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强;善于关注周遭动态,也容易培养出预测因果关系的后设认知能力。要完成任务该做些什么?步骤是什么?这都有助于发展出一套自我监控的学习策略。


  二、强化自我约束能力


  固定分担家务的孩子,自我管理和约束的能力较强,责任感也在无形中获得强化。例如:当孩子分配到倒垃圾的工作时,必须学着对自己有所要求;在特定时间内暂时放下想做的事,先去完成该做的事。完成目标时,孩子会累积贡献一己之力的成就感,以及身为家族一员的归属感。



  三、提升解决问题能力


  父母学着放手,让孩子自行处理生活事务的过程中,也提供了“错误中摸索”的珍贵机会。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田中博之指出,在面对种种无可预期的困难时,孩子必须学会坚持下去,主动思考如何化解问题,无形中可强化挫折忍耐度。


  此外,做家事也能提升思考判断,以及区分优先级的能力。如两个小时内必须办妥三件事,应先从哪件事做起才好?怎样的流程步骤最有效率?遇到问题时,该找谁协助?都是最佳的练习机会。


  四、训练大脑记忆能力


  动手参与家务,也有助于开发大脑的功能。日本脑科学专家、诹访东京理科大学教授筱原菊纪指出,看似繁琐无益的家事,可训练大脑的工作记忆,是属于高层次的智能活动。因此,多帮忙家事,可以让孩子在和家人互动的同时,活化掌管情绪、判断和推测能力的前额叶皮层。


  卡奇乐温馨提示:劳动不是目的,孩子通过劳动带来的收获才是目的。不劳动就能得到的果实不会长久香甜。对孩子来说,家务包含着超出本身的意义!我们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孩子脱离父母走向独立,成功地构筑自己的生活,而家务劳动正是增强他们能力与自信的最佳途径!